English

上海高校重视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

加强培养 坚持标准 保证质量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上海市教育工作党委的最新统计,1995年到1999年,各高校累计发展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党员1753人,年平均发展350人。到今年7月,上海高校35岁以下青年专任教师党员比例达到38.1%,青年教授、副教授党员比例达到48%,多数高校40岁以下青年博士生导师党员占到一半。

目前,上海高校教师队伍进入新老交替的高峰,大部分60年代前期大学毕业的教师已陆续退出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21世纪上海高等教育的重担将落在高校中青年教师的肩上。上海市教育党委从战略高度制定培养和发展工作目标与总体要求,反复强调“重在培养,立足教育;确保质量,重点推进”的思路,明确提出“像抓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那样,抓紧抓好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形成了“校党委书记亲自抓,院(系)党总支书记重点抓,党员行政负责人协助抓,教师党支部书记尽职抓”的党建工作良好局面。

上海各高校党委注意把发展工作的重点放在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上,着力培养和建设一支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他们既注重对政治素质好的青年教师业务上的提高,又特别重视在业务素质高的非党青年教师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注意将思想政治的培养同跨世纪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已提出入党申请的青年教师,特别是高学历、高职称或学成归国青年骨干,由各院(系)党总支书记亲自担任培养联系人,进行重点培养考察;有些重点学科的青年教授和博导,由校党委领导直接出面,亲自谈心,加以思想上的引导;对于未正式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青年骨干教师,基层党组织也主动关心,积极引导,启发他们自觉提出入党申请。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年轻教授和博导入党,在青年教师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积极靠拢党组织。

发挥党校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上海高校发展青年教师党员的一条成功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等高校力求把党校办成青年知识分子政治上健康成长的熔炉,在党校教育培训过程中,重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的灌输,努力抓好青年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使他们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在举办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的同时,还通过党校举办“中青年干部学习理论培训班”、“高级中青年专家读书班”等其他类型的青年骨干学习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高校组织系统干部都直接参与,从中注意了解非党员青年骨干的各方面情况,自觉做到政治上主动关心,思想上积极引导,组织上跟踪考察,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碰到的实际问题。通过这些途径,发现了不少较为优秀的苗子,为进一步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上海市高校党委在推进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工作中,始终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注重把握政治标准,重点了解在高教改革和事业发展中的工作实绩,以及教书育人等情况;同时,根据青年教师的思想情况、工作实际和年龄特点,坚持看主流,看大节,看发展趋势,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期党员标准和入党条件,并综合各方面表现情况加以全面衡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